刷知乎,看到了一个异性恋相处的日经问题,大概背景就是俩人还没正式同居,男的下班后去了女的家里,女的做了饭,俩人吃完饭之后,女的指挥男的去切个水果,男的没弄,俩人就吵得特别不开心。
问题本身没啥新奇的,倒是看到了一个跟帖,觉得挺有意思的,是个之前没考虑过的角度。这个回帖的大概意思是,这世界上的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交换型思维,一种是自愿型思维。前者就是女的这样,我为你做了A,你要为我做B(不过我觉得 in this case,更像是 我为我们做了A,所以你应该为我们做B,不过的确是差不多这个意思),而后者就是,每个人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别人不应该干涉。女的做俩人的晚饭是她自愿的(的确男的没要求她做),男的自愿地吃了这个饭,吃完饭之后他就自愿地想要打游戏。男的不干涉女的想要做饭的自由,女的也别干涉男的想打游戏的自由。至于切水果,他不愿意干。她愿意干的话她可以自愿去干,男的也没要求她来切。
而最后答主说,这两种思维都没啥问题,只要自愿型找自愿型,交换型找交换型就好。
我就觉得这个观点挺新鲜挺有意思的。细想又觉得似乎哪里不太对。但是又说不太上来哪里不对。
@PigeonAdultman 其实自愿和交换只要不住在一起不就好了,对吧。
本吧服务器位于德国。欢迎小伙伴们分享生活和语言豆知识。
新用户注册请
1. 填写详细的申请理由,或者附上别处的社交账号。
2. 给出 Rhabarberbarbarabar 的中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