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newer

主持人还提问了当我们的压力应激系统过度活跃的时候,执行功能障碍,重要事项拖延停滞缺乏动机的现象。
嘉宾解释这就像你在森林里遇见一头熊的时候:杏仁核感知危险释放压力激素肾上腺素和皮质醇到负责判断、控制冲动和执行功能的前额叶皮层,减弱你的冲动——除非你想和一头熊搏斗,那你死定啦!
这就是我们面对压力,比如童年的父亲、校园霸凌、种族歧视时的反应:僵直、战斗、逃跑、以及在女性中更为常见的——依附讨好与顺从。
这都是我们为了生存固化出的压力反应模式。

科学家们观察那种缺乏规划或者一直拖延的人,发现往往确实如此:前额叶皮层就是不活跃、而杏仁核过度活跃。

这让我想到我时常陷入的一种loop:精神饱满地想要推进工作但身体就是疲倦不堪,一般这种时刻如果我硬撑就会实验失败然后因为挫败感耗竭;如果我真的听从身体的信号去休息,疲劳缓解之后很快就会意识到我是压力过载了。

她进一步解释道:当我们试图用硬撑对抗这种拖延且发现自己就是做不到——但是你看看别人都行为什么就你不行——的时候,羞耻感就被激活了。
羞耻不仅增加压力应激,还使人孤立,而安全稳定的支持和链接恰恰是成功启动、或者就是世俗意义上所说的成功必备的。

她强调这就是为何理解生物学如此重要,因为这能够帮我们理解和应对自己的表现并改善它来获得更好生活——我忽然想到冥王星进入代表着人道主义和高科技的水瓶座——21世纪确实是生物学的世纪(又在惦记这个占星了。

Show thread

她对emdr的感受描述也很有意思,她说第一次尝试的时候觉得仿佛能看到物理上成年后强大的自己可以去拥抱幼年时候无助恐惧的自己,告诉她“我在这里”。

其实我自己的状态好转也是从类似的体验开始的,有一些事情可以选择沉默忍受,但我选择勇敢谈判,因为感觉幼年的自己还在身体里叫嚣想要有人为她站出来,而成年的我责无旁贷。

Show thread

她指出创伤是身体对压力做出的反应,可能会内化和长期存续。

她介绍了过去的研究成果,创伤使人成瘾性激增,且摆脱压力源之后高警觉的神经和免疫系统高度活跃过度依然残留,这些反应增加了各种慢性疼痛、慢性病、自体免疫问题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压力应激可以通过缓冲来消解,首先是确认压力体验、其次是确认处境安全、最后是告诉自己没事的一切会过去。

应激(皮质醇)和缓冲(催产素)就像跷跷板的两端,我们想要的是平衡;而创伤越早存在,这个支点就越偏移,也即幼年遭受的创伤将需要更多的缓冲来平衡。

研究表明high buffering的母鼠其幼崽也会有更松弛平和的反应模式,low buffering的母鼠其幼崽则相反容易应激;但如果将这两类母鼠的幼崽交换,则原本松弛平和的小鼠会趋向于警觉,而原本警觉的小鼠则会重归平和。
这是由于表观遗传修饰发生了变化——我擅自理解为:把自己养一遍真的有效,从暴暴龙到卡皮吧啦,最快三个月见效。

除了更为专业的emdr干预,普通人可以采取的方式有:正念冥想、早睡早起、亲近自然、规律锻炼、构建安全稳定的支持系统。

这个科学家提到她习惯使用晨间日记来进行感受校准,这能让她以平和的心态开始一天,且当偏移发生时迅速觉知干预以便于回正。我有同感,同样是写日记,在一天结束后仅仅是整理和记录;但如果从晨起就开始,则使人更有觉知。

Show thread

打工的考虑换工作
自媒体的考虑转型
吃软饭的想换饭票

所有人龟速爬行

Show thread

顺便扒拉了一下我写的春季运势,怎么感觉好像确实有点东西。
当时感觉将迎来狂工之春,容易有个人意志导向的工作变动,但动作见效缓慢。
看看自己和身边人感觉……确实如此

在看一个研究压力和韧性的女科学家的访谈,还没看完。

她说她的从业初衷就是她以前遇到一个四岁被性侵之后发育停滞、哮喘加重的小男孩,这个男孩是因为ADHD被校医转诊到她那里的。
太有同感了,我之前就一直猜测自己所谓的扁身实际上是因为压力过大导致发育刚开始不久就放缓停滞了,因此一直维持了类似发育期少女的身型。

BV12i9BBDEAY

刚刚被通知10月份必须要开车几百公里作为尾部婚车送表姐南上与12%顶缴双边公积金的新准姐夫结婚 ,太吓人了,这就是蝴蝶效应吗,2008年11月中南海亚马逊雨林中的一只温家宝,签完四万亿计划心情激动地扇动了几下行政夹克的下摆,多年后,竟能让日本东营的春野樱和重庆巴南区的表姐的房子成为负资产,以及让一本只剩3分的驾驶证即将被清零暂扣

刚刚干活的时候脑子短路大喊:I am stupid!(字正腔圆
结果意识到身边没人看F1大家都不知道这个梗淡淡悲伤了(还好不看也成立

片段P不出,咬牙切齿!重新订一对引物再试。

说起理工科女外貌自评虚高这件事,我也有话要讲(谁问你了

就算理工科读到研究生以后也是女多男少,女人凑一起相互抬举欣赏叫虚高,男人品头论足贬低外貌叫客观,简直是自轻自贱得没边儿。

还有些女人也爱把人的硬件拉出来细细审视评比,只知三庭五眼头包脸,不懂意态风流,看久了头疼,有损审美。

Show thread

看书感想:称颂蔷薇科吧~~~!敬拜蔷薇科吧~~~!苹果李子桃子梨子樱桃草莓枇杷木瓜山楂都来自这个伟大的科属

rt 我感觉确实如此大家太爱评价外貌了。而且现在不流行自己赚钱流行想办法上嫁,婚恋博主一茬一茬的,还要给外貌评分,并且讲理工科女自评虚高……在说什么东西啊

其实回国这段时间我开始理解中文互联网上爱说的服美役到底是什么意思。我在英国的时候很难体会那种心态和压力。其实是因为我在英国的环境不要求女性打扮,或者有点保守地排挤在外貌上有个性表达的人,所以我离小时候在国内面对的那种外貌压力很遥远。但是回国后真的所有人都会来评价一嘴我的外貌。我的同事甚至会直接问我的身高体重数据,就差直接问三围了。比起各种打量的目光,我觉得更让我受到压力的是各种“如果变得好看一点/瘦一点,我的生活会更方便”的诱惑。比如如果更瘦一点,我就会更好买衣服。如果更瘦一点,在运动场合就不会感到那么不适。如果更瘦一点,我的面部就会更平整,就会更加上镜。类似这样的想法才是最让我最感到可怕的。因为我的理智提醒我我依然是非常健康的体重身材。

包括化妆打扮也是。我在国外的生活基本是看心情,我自己本来就是fashion nerd,所以对我是爱好。但是过年的时候处于想让家人更有面子的爱心,就坚持在出门见亲戚时化全妆。就这样早上六点爬起来了几次以后我真心开始思考为什么啊,我到底为什么要这样,如果我是一个男的的话我还需要这样活着吗?真的太辛苦了。工作的时候也是。我会尽量避免在工作的时候化妆和穿麻烦的衣服,因为我知道脸上有东西以及穿着不适一定会损耗我不多的精力,让我工作效率降低。所以后面我再刷到什么早八通勤妆的时候就觉得,我靠,为什么啊,居然有人要这样活着。转念一想,很多的工作依然是强制性化妆,或者至少奖励“体面”的外貌的。所以人就要一分钱不挣地在工作时间外自费加班买化妆品早起化妆吗?不如杀了我吧。

我发现教学生跟养小孩有点像的地方是不要在学生面前太闲,比如学生来办公室的时候就算真的刚干完活要休息一会儿也得装一下在工作。不然学生就会像小孩看全职妈妈一样,因为你不工作就会失去对你的尊重

拖了好几天终于把这个实验动物上岗证考过了,怎么说呢就是很简单的一个东西但是只有一次机会考不过就不给报销这件事让我十分焦虑!考过感觉皮都展开了!

每次看到那种异性之间能不能有纯友谊的讨论都觉得头疼。

和朋友恋爱之后觉得不合适退回朋友关系、和朋友试图恋爱但是搞不定、和朋友维持纯友谊但是对方恋爱之后主动疏远和避嫌、被男友反复试探对方能否维持和异性朋友之间的关系......这些事我都经历过。
我还是我,但社会观念的引力也是客观存在的,只谈自己的观念和意愿有时候太真空了。

偷风不偷月这个广播剧真是浪费顺岑两把好嗓子,说顺师桀骜有余矜贵不足的都应该听一听反差的应宴。
有声剧确实听上去更贵但我也没有很喜欢,沪圈的咬字腔调我不爱。唉,玉苍红做剧真的是,不听可惜,听了坐牢。噩梦游戏折了,偷风不偷月折了,洄天听到现在也是坐牢了。

大家知道吗传染病防治法是1989年发布2004年修订的(谁要知道这个

在小红书偷到的别人写给自家asd小孩的口诀: 

话匣子,要把住,说出口,大错误。家人秘密要守好,安静安静嘴闭住。
打断人,很可恶,他人事,莫关注。别人不是我的事,其实不要我帮助。
严肃事,不许笑,看清楚,停信号。别拿缺点开玩笑,有问不答最重要。
小恩小惠我不要,无理要求听不到,凡事三思再答应,保护自己要记牢。

Show older
Rhabarberbarbarabar

本吧服务器位于德国。欢迎小伙伴们分享生活和语言豆知识。
新用户注册请
1. 填写详细的申请理由,或者附上别处的社交账号。
2. 给出 Rhabarberbarbarabar 的中文翻译。